大赛焦点

首页 > 正文

打破学科专业壁垒、4C助力新文科体系建设

发布者:  时间:2021-09-02  浏览:

——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大数据主题赛”赛事顺利举办

为推进党中央关于新文科专业建设的部署,响应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秉承“三服务”的大赛宗旨(即为学生的就业能力提升服务、为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服务和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服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2021年7月20日 ,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上海决赛区协办、东华大学承办的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大数据应用类赛项中,首次增加的“大数据主题赛”赛道的赛事,在东华大学顺利举办,该赛道还得到了有关企业的支持。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赛至2019年,一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等组织或独立或联合主办,现由以北京语言大学为法人单位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目前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大数据主题赛隶属于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数据应用大类下,今年为首次举办。该类赛事具有以下特点:1)聚焦在某一个或几个主题,2)提供基本的相关数据集合、参赛队还可以自行增加数据集,3)依托统一的大数据作品开发和提交平台,4)以研究报告的形式提交作品,考察学生对数据的洞察力。通过为参赛队伍聚焦主题、提供数据集与开发环境,让参赛选手更好地聚焦于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大数据应用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在大数据主题赛评委培训会上致辞

本次大赛以“数据解读国家规划与中国经济发展”为赛题,鼓励学生团队从商业规划、生活需求、国际关系等立足国情、贴合需求的方向入手,运用大数据技术发现和解释经济社会现象、探讨和解决经济社会问题,实践文理科深度交叉融合。这是一次对新文科专业建设教学实践的积极探索,一次对高素质人才新型科技和社会责任的全方位引导。尽管从主题赛发布到作品提交的时间不长,本次大赛仍收到来自79所高校的145个学生团队报名,最终66件作品入围初赛,主题覆盖公共卫生、婚姻政策、经济发展、产业政策等9类主题。经过专家评审,来自20所高校的20件作品进入决赛,决赛评选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5件和三等奖10件(详细信息请参见后期发布的公告)。

大数据主题赛学生提交作品分类

本次大赛通过全方位的手段为学生“搭梯子”。一方面,本次大赛引入和鲸ModelWhale数据科学协同平台作为赛事作品开发支撑,帮助各参赛团队在比赛中高效协同的开发作品,同时也帮助主办方对比赛作品成果的可展示性及可复现进行判断。另一方面,大赛引入Deeptechne深科数据科技培训支持,聚焦数据产业应用,促进学界业界优势互补;利用海外数据科学人才培育先驱优势和长期沉淀成果,实现国内国外双协同。

大数据主题赛决赛答辩现场

大赛承办方东华大学以开放式、多元化、创新性的高标准,将大赛作为学科融合的“催化剂”,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为目的,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贡献水平。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国新文科建设扬帆起航关键之年。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是“十四五”重要主题,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是这个时代的发展动能。本次大赛为新科技革命和文科融合化发展、高校专业建设的探讨与升级、适应时代要求的复合型大数据人才的培养、高校新文科教育的建设,提供了积极的探索。

版权所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    网站建设: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语言大学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