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焦点

首页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2021年总结与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  时间:2021-12-16  浏览:

2021年12月12日,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2021年总结与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在云上以腾讯会议方式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采用主会议室与开放直播相融合的方式进行,共有200余名大赛各级组委会委员和专家评委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

腾讯会议室里的领导嘉宾和部分参会人员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教授,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教授,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校长吕英华教授,大赛组委会顾问(大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北京语言大学卢湘鸿教授,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吉梅教授,大赛组委会常务委员、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淮永建教授,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数据与技术保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尤晓东副教授等。

上午的会议,由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吕英华教授主持。

首先,吴英策主任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充分肯定了4C大赛14年来为丰富和完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特别指出:2021年大赛通过政、校、企协同办赛,实现了部分类别的作品免费参赛,为大赛长效、健康发展做出了有益尝试,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吴英策主任致辞

然后,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杜小勇教授,系统分析了4C大赛发展的内外压力,指出要不忘初心,坚持为谁办赛、办什么样赛的思考,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举办大赛;总结了2021年4C大赛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国赛参赛作品、参赛院校数和参赛学生方面,均比去年提升10%以上,高层次院校的参赛率超过80%,在办赛规模和办赛质量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杜小勇教授讲话

接下来,隆重颁发了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东北大学霍楷老师获三星指导教师奖、中国政法大学郑宝昆老师、北京工业大学赵玮老师、杭州师范大学袁庆曙老师、燕山大学余扬老师、中国传媒大学王铉老师、东北大学王晗老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秦飞巍老师、南京师范大学刘日晨老师、河海大学黄平老师、南京医科大学胡晓雯老师、深圳大学曹晓明老师分别获得了一星指导教师奖。

随后,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吉梅教授,进行了2021年(第14届)大赛的总结报告,在回顾大赛历史的基础上,用数据说话,分析总结了大赛的获奖情况和各项指标,并提出了近期工作目标;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卢卫教授,从作品、专家、推广三个层面对专家委的核心职能进行了解读,从专家委的10项职责进行了阐述,并汇报了专家委本届的工作情况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大赛组委会纪监委常务副主任郑骏教授,通过翔实的数据,总结汇报了第14届纪监委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大赛组委会数据委秘书长尤晓东副教授,从数据、技术等方面汇报了第14届大赛期间,数据委的平台开发、运维和数据管理等工作,并给出了进一步优化的规划;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家组组长淮永建教授,解读了2022年(第15届)大赛的数媒类与计算机音乐类作品主题“学汉语写汉字,弘扬汉语言文化”,并通过示例生动说明了本主题下计算机设计作品创作的设计思路。上午会议的最后,李吉梅秘书长汇报了2022年(第15届)大赛的工作安排,特别指出2022年大赛将新增国际生“学汉语,写汉字”赛项,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国际中文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自信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全国普通高校的本科生(包括中国本科生和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工作。

下午的各个决赛区工作总结会,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吉梅教授主持,分别由上海决赛区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杜明教授,南京决赛区南京大学金莹教授,杭州决赛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林菲教授,济南决赛区山东大学计算中心主任、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郝兴伟教授,沈阳决赛区东北大学艺术学院科创部秦晋老师,厦门决赛区厦门大学电子信息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副主任陈华宾高级工程师等6个决赛区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第14届)各个决赛区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第15届)的工作计划。另外,济南决赛区的2021年(第14届)大赛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的夏耘副教授、厦门决赛区的承办单位福建工程学院的熊敏老师,分别作了承办工作总结和经验分享。

上海决赛区的汇报人东华大学杜明教授

南京决赛区的汇报人南京大学金莹教授

杭州决赛区的汇报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林菲教授

济南决赛区的汇报人山东大学郝兴伟教授

厦门决赛区的汇报人厦门大学陈华宾高工

济南决赛区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夏耘副教授

厦门决赛区承办单位福建工程学院熊敏老师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卢卫教授代表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杜小勇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年在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4C大赛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2021年(第14届)的竞赛工作,各项指标向好,期待2022年(第15届)的大赛再创佳绩。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一项在我国高校师生中具有良好声誉、面向在校本科生的学科竞赛,自2008年开赛至2019年,由教育部计算机相关教指委独立或联合主办,现在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大赛是在现行法律法规范围内举办的公益性、非营利、科技型的群众性活动,由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三级赛构成。一般每年3—4月份举行校级赛,4—5月举行省级赛,6月份上推入围国赛,7-8月份举行国赛。大赛以“三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身安全)为前提,以“三服务”(服务于学生就业、专业、创新创业)为目标,以“三公”(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大赛的发展将进一步地让师生受益、让学校受益、让社会受益,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利益!

版权所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    网站建设: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语言大学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