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决赛区

上海决赛区(大数据应用/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

决赛时间:2024年7月17日-7月21日

决赛地点:上海市

决赛承办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查阅上海决赛区的相关信息,可登录上海决赛区网址:http://jsjds.dhu.edu.cn

附录:作品类别与说明

1.大数据应用(2024年1月1日更新)

包括以下小类:

(1)大数据实践赛。

(2)大数据主题赛。

说明:

(1)大数据实践赛作品指利用大数据思维发现社会生活和学科领域的应用需求, 利用大数据和相关新技术设计解决方案,实现数据分析、业务智能、辅助决策等应用。要求参赛作品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呈现成果,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数据来源、应用场景、问题描述、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与实验、主要结论等。参赛作品应提交的资料包括:研究报告、可运行的程序、必要的实验分析,以及数据集和相关工具软件。

作品涉及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

① 环境与人类发展大数据(气象、环境、资源、农业、人口等)。

② 城市与交通大数据(城市、道路交通、物流等)。

③ 社交与WEB大数据(舆情、推荐、自然语言处理等)。

④ 金融与商业大数据(金融、电商等)。

⑤ 法律大数据(司法审判、普法宣传等)。

⑥ 生物与医疗大数据。

⑦ 文化与教育大数据(教育、艺术、文化、体育等)。

(2)大数据主题赛采用组委会命题方式,赛题(不超过3个)将适时在大赛相关网站公布。

(3)本大类每个参赛队可由同一所院校的1~5名本科生组成,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4)每位作者在本大类只能提交1件作品,无论作者排名如何。

(5)每校参加省级赛的每小类作品数量,由各省级赛组委会自行规定;每校每小类入围国赛的作品不多于2件;每校本大类入围国赛的作品不多于3件。

(6)每件作品答辩时,作者的作品介绍(含作品的运行演示)时长不超过10分钟。

2.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2024年1月1日更新)

包括以下小类:

(1)游戏设计普通组。

(2)交互媒体设计普通组。

(3)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普通组。

(4)游戏设计专业组。

(5)交互媒体设计专业组。

(6)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专业组。

说明:

(1)本大类的参赛作品应以“中国古代数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之四”为主题进行创作,主题的内容限定与说明,参见“一、大赛说明”中第2点所述。

(2)游戏设计作品的内容包括游戏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作设计、关卡设计、交互设计,是能体现反映主题,具有一定完整度的游戏作品。

(3)交互媒体设计,是利用各种数字交互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借助计算机输入输出设备、语音、图像、体感等各种手段,与作品实现动态交互。作品需体现一定的交互性与互动性,不能仅为静态版式设计。

(4)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作品,是利用VR、AR、MR、XR、AI等各种虚拟交互技术创作的围绕主题的作品。作品具有较强的视效沉浸感、用户体验感和作品交互性。

(5)本大类作品分普通组与专业组进行报名与评比。普通组与专业组的划分,参见“一、大赛说明”中第5点所述。

(6)参赛作品有多名作者的,如其中有作者的专业属于专业组专业清单,则该作品属于专业组作品。属于专业组的作品只能参加专业组选拔赛,不得参加普通组的竞赛;属于普通组的作品只能参加普通组竞赛,不得参加专业组的竞赛。

(7)本大类每个参赛队可由同一所院校的1~5名本科生组成,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8)每位作者在本大类只能提交1件作品,无论作者排名如何。

(9)每校参加省级赛的每小类作品数量,由各省级赛组委会自行规定;每校每小类入围国赛的作品不多于2件;每校本大类入围国赛的作品不多于3件。

(10)每件作品答辩时,作者的作品介绍(含作品演示)时长不超过10分钟。

版权所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    网站建设: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语言大学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