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焦点

首页 > 正文

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  时间:2022-03-14  浏览:

2022年3月5日,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或大赛)启动会,以腾讯会议在线方式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受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100多名来自全国高校的大赛省级赛和国赛决赛区的负责人与相关人员,上午以主会议形式进行,下午前半场分省级赛会议室与国赛决赛区会议室,后半场进行了全天会议的总结工作。

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会议合影(部分)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教授,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校长吕英华教授,大赛组委会顾问、大赛主要创始人之一、北京语言大学卢湘鸿教授,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吉梅教授,大赛组委会常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动漫与数字艺术教指委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大赛组委会常务委员、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大赛组委会常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张铭教授,大赛组委会常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清华大学郑莉教授,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数据与技术保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尤晓东副教授等。

上午的会议,前半场主题为大赛部署及国赛决赛区工作报告,由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吕英华教授主持。

首先,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杜小勇教授围绕新的形势、新的理念、新的格局对大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出大赛十四年来以计算机基础教育为基础,在全国高校师生的共同参与下,不断拓展内涵,提升质量,对大学计算机教学发展起到了很好地支撑作用;同时指出大赛作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内赛事,需要在赛事组织规范性、参赛院校规模与质量等方面,对标对表找差距,不断攀登高峰。

然后,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吉梅教授对2022年(第15届)大赛进行了工作部署说明,就本届大赛的组织形式、各赛项参赛作品所包含的类别、重要的时间节点、国赛决赛区的主办与承办单位等作了说明,对数媒类与计算机音乐类作品的主题和今年新增的“国际生‘学汉语 写汉字’” 赛项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并指出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地规范办赛、扩大参赛院校规模、提高参赛作品质量与办赛质量,特别是各个省级赛上推作品的数据质量。

接下来是国赛决赛区的工作安排与进展汇报,东华大学杜明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林菲教授、南京大学金莹教授分别就上海决赛区、杭州决赛区与南京决赛区的工作情况作了详细地介绍。

上午后半场主题为省级赛办赛经验分享及国赛相关的标准说明,由北京大学张铭教授主持。该环节分别由西华师范大学王锦教授作了“四川省办赛经验与改革方案交流”、安徽大学杨勇高级工程师作了“安徽省办赛经验与改革方案交流”、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针对大赛的标识、文字标准、物料标准、证书标准等各项事务的规范标准作了详细的说明。

下午的会议,国赛决赛区分会场由山东大学郝兴伟教授主持,各决赛区就如何进一步减轻参赛师生负担、提高服务参赛师生和评委的质量、规范办赛等内容进行了工作成果分享与讨论。省级赛分会场由南京大学金莹教授主持,就如何扩大省级赛参赛院校规模、如何进一步提高参赛作品规模与质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讨论。

最后,大会的总结由北京师范大学王学松教授主持,首先是国赛决赛区与省级赛两个分会场的情况分别由南京大学张洁老师和北京语言大学赵慧周老师作了汇报,然后是杜小勇教授对大赛的进一步优化、升级以及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提出了具体的指示与要求,强调今年要“高质量办大赛,办高质量大赛”。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大陆高校最早面向普通高校本科生的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赛至2019年,一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等组织,或独立或联合主办。本届大赛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组委会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学校的相关人员组成。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的通知已经于今年2月初发布,接下来3月底将面向国赛决赛区和省级赛区进行竞赛平台技术培训会,4月份将是各校级赛的组织时间,5月份将迎来各省级赛的高峰期,并最终在7、8月份完成国赛各决赛区的组织、评审与颁奖工作,期待今年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图文:南京艺术学院 严宝平

版权所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    网站建设: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语言大学信息化办公室